English

这里是干事业的一方沃土

2000-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正军 卢忠光 本报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

寓教育于事业,依托干事业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广州军区总医院找准高学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切入点,并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了“十把金钥匙”,使思想政治工作细起来、实起来、活起来,有效地促进了他们的健康成才。硕士博士们深有感慨地说:“这里是干事业的一方沃土。”

广州军区总医院的硕士博士约占全院专业干部的40%,是医院建设的生力军。医院党委从前几年发生的几起硕士博士离院出走的事件中得出教训:科技兴院,须从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抓起。他们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是为干事业提供服务保证的,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使医院的事业兴旺发达起来,做到人才辈出。为此,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出了“说清问题听证会”、“院长政委‘预约思想门诊’”、“实行成名成家目标激励”、“实行末位警示帮带”等10种有效的方法,激励高学历人员爱岗敬业、岗位成才、知识报国,使思想政治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高学历人员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在事业上有所作为。为此,医院采用“实行成名成家目标激励”的办法,千方百计为他们铺路搭桥。医院主动与地方名医名院挂钩,建立社会培训基地,使60%的有学历的人员有深造的机会。仅去年以来就选派了40多位重点培养对象到国内名院、名医手下进修深造,并规定在外学习期间职务、位置、待遇“三不变”,安排学术活动、科研经费、攻读学位、申请课题、晋职晋级“六优先”。对有突出贡献的高学历人员,医院党委“实行知识价值重奖认定”对其进行重奖,奖项涵盖了科研、临床、学术论文、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目前已有30多人获重奖。

对学有所长的高学历人员,医院党委采取各种措施为他们成才创造条件。技师李小华刻苦钻研核医学,院党委根据他的专长把他调到核医学科,并让他攻读在职硕士研究生。李小华不负众望,仅用两年时间就攻克了西方核医学和物理学家久未攻克的难题,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被评为“全国中青年科技之星”。在人才使用上,院党委则采用了“末位警示帮带”的方法,实行末位淘汰和竞争上岗,选人用人实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博士郑文龄曾被判刑一年、缓刑一年执行。院党委认为他是个可用之才,在教育帮助他牢固树立爱国爱军的思想后,积极为他创造条件,使他创立了“细胞语言学”,并与爱人马丽华博士一道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块可用于临床诊断的应用型基因芯片。

在给高学历人员铺垫事业成功基石的同时,医院党委还把政治思想工作的着眼点放在为他们解决各种工作和生活难题,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和科研环境上。近两年医院共投入近千万元用于科研硬件建设,购买的先进科研仪器设备总值500多万元;优先将15位临床技能过硬的中青年学者晋升到科室领导岗位;此外还投资3500万元新建了宿舍楼,使高学历人员一到医院就能住上三室一厅的房子。

生机勃勃、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该医院高学历人员建功立业,不仅医院的门诊量、手术量、收容量连创新高,医疗设备增加了近亿元。科研成果也攀上新的高峰:近五年来,这些高学历人员拓展新技术、新业务300多项,其中160项科研成功分获全国、全军和军区科技进步奖,17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良好的成才环境产生了强烈的磁场效应,医院先后吸引了呼吸专业博士后黄文杰、整型博士刘春利、医学博士后赵树进等80多位硕士博士加盟,使医院拥有的博士硕士人数达到184名,其中70%成了学科带头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